:::

英語版可接受噪音值對聽損者助聽器使用形態之預測及其與助聽器滿意度關係之探討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篇  名 英語版可接受噪音值對聽損者助聽器使用形態之預測及其與助聽器滿意度關係之探討
作者/編譯者 吳若琪、黃啟原、楊義良
刊  名 台灣聽力語言學會雜誌
出版年/月 2010-6
卷  數
期  數 30733
頁  次 0
出版單位 臺灣聽力語言學會&Airiti; Press Inc.
類  別
摘  要 背景噪音是影響助聽器滿意度重要因素,而且在背景噪音下效果不佳是造成拒絕使用助聽器的主要原因之一。可接受噪音值(Acceptable Noise Level, ANL)概念於2004年被提出,其主張個人在背景噪音環境下聆聽的意願可用來預測助聽器使用形態。本研究之目的在於驗證英語版可接受噪音值對華語聽力損失者的助聽器使用形態是否具有預測力,同時探討聽力損失者的可接受噪音值與助聽器滿意度的相關性。研究對象為33名過去五年內曾選配過助聽器之聽力損失者,以英語的可接受噪音值及背景噪音語料測量其裸耳及戴助聽器時的可接受噪音值,請受試者填寫助聽器滿意度量表,同時測量受試者的純音聽力閾值。結果顯示:性別、年齡、聽力損失程度以及自覺障礙程度不會影響可接受噪音值。可接受噪音值與對助聽器的滿意度呈負相關,可接受噪音值越小,助聽器滿意度量表分數越高。在助聽器使用形態方面,有20名受試者為經常使用、8名偶爾使用,5名受試者不使用;三群不同使用形態受試者的可接受噪音值呈現顯著差別;應用邏輯式迴歸分析,以裸耳可接受噪音值預測助聽器使用形態為成功,預測準確率73%。顯示英語可接受噪音值語料對以華語為母語聽力損失者助聽器的使用形態有一定程度的預測力。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