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聽損兒童讀寫萌發技能及親子共讀促進策略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篇  名 聽損兒童讀寫萌發技能及親子共讀促進策略
作者/編譯者 劉秀丹
刊  名 特殊教育季刊
出版年/月 2020-12
卷  數
期  數 157
頁  次 19
出版單位 中華民國特殊教育學會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類  別
摘  要 本文的目的在於透過文獻整理,說明讀寫萌發的意義及其對聽損兒童閱讀的重要性,並提出促進聽損兒童讀寫萌發的親子共讀技巧,提醒聽損兒童及相關人員盡早促進讀寫萌發,協助聽損兒童發展早期讀寫能力。本文首先說明讀寫萌發指的是出生後到習得正式閱讀、寫作能力前的發展過程,兒童的讀寫萌發表現和他後續的閱讀、寫作能力有密切關係。

接著一一說明讀寫萌發的重要指標,包括:音韻覺識能力、快速唸名、口語發展、文字書本覺識等,並說明這些指標與閱讀的關係,以及聽損兒童在這些指標的表現。最後整理出三項有效促進讀寫萌發的繪本共讀策略,包括父母語言促進技巧、對話式共讀及文體參照策略等三項,建議家長或早療相關人員發展以家庭為本位的繪本共讀早期介入方案,協助聽損兒童的早期閱讀。
檔 案 聽損兒童讀寫萌發技能及親子共讀促進策略.pdf檔案圖示 聽損兒童讀寫萌發技能及親子共讀促進策略.pdf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