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閱讀時臺灣手語音韻之周邊預視效益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篇  名 中文閱讀時臺灣手語音韻之周邊預視效益
作者/編譯者 邱倚璿、吳銘達
刊  名 特殊教育研究學刊
出版年/月 2016-3
卷  數 3256
期  數 45854
頁  次 91
出版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類  別
摘  要 台灣失聰者可以使用中文與台灣手語來溝通,本研究欲瞭解失聰台灣手語使用者之台灣手語音韻表徵對於於中文閱讀時的影響。實驗使用眼動邊界典範與眼動誘發呈現改變技術(Rayner, 1975),研究假設若受試者若可在周邊視野擷取到詞彙相關訊息,則當眼睛通過設定邊界使得預視詞立即取代為目標詞時,眼睛凝視目標詞的處理便會受到影響。實驗操弄目標詞與預視詞的台灣手語音韻相關性(相關、無關),其中音韻相關手語之中文詞組指的是台灣手語手形相同,受試者被要求閱讀理解句子並判斷合理性,記錄其眼動指標與句子理解的正確性。此外,由於台灣手語翻譯為與中文詞時,可能為一個或兩個字的中文詞,透過於實驗一為預視詞與目標詞為一個字的中文詞,實驗二為預視詞與目標詞改為兩個字的中文詞,可以協助瞭解失聰手語者於中文閱讀時,台灣手語知識對於中文對詞的影響。結果發現:在一個字的中文詞中,手語音韻預視效果可在失聰手語者的第一凝視時間與凝視次數中顯示出來;在兩個字的中文詞中,手語音韻預視效果則是在第一凝視時間與凝視時間中發現,但在非口語失聰組中未出現;此外,由實驗一與實驗二的結果顯示,失聰手語者在閱讀中文時,無論中文詞為單字詞或雙字詞,手語音韻不僅會被自動激發,同時,中文斷詞的運作也會與一般中文閱讀者一樣,先是次詞彙,之後再整合為詞彙地進行;一般聽人組則未有任何台灣手語音韻的預視效果。簡而言之,失聰手語者於中文閱讀理解時,會激發包含台灣手語音韻的表徵。
檔 案 中文閱讀時臺灣手語音韻之周邊預視效益.pdf檔案圖示 中文閱讀時臺灣手語音韻之周邊預視效益.pdf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