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跨越語言疆界的教育:盧森堡多語教育實踐及其啟示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篇  名 跨越語言疆界的教育:盧森堡多語教育實踐及其啟示
作者/編譯者 洪如玉
刊  名 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
出版年/月 2014-9
卷  數 3234
期  數 45790
頁  次 125
出版單位 國家教育研究院
類  別
摘  要 本文主旨在於探討歐洲小國盧森堡大公國的多語教育制度、實施現況、特色與歷史文化背景,提供我國發展國際化與全球化教育的參考。盧森堡官方語言有三種,本文將說明盧森堡多語教育(multilingualism)或三語教育(trilingualism)的實施狀況,並探討其特殊的文化社會歷史背景,做為我國推動教育國際化與全球化之參照。本文提出四點結論如下:一、盧森堡母語確立盧森堡民族之語言文化獨特性;二、盧森堡語為建立盧森堡公民之民族國家認同之基礎;三、多語教育之環境營造盧森堡作為歐洲聯盟核心成員的重要基礎。四、盧森堡多語教育造就語言多元的包容社會文化。並根據上述結論提出五點建議作為我國推動外語教育之參考:一、本土化與國際化為兼容並蓄之辯證性教育方向;二、外語教育之教學方式應加強以外語做為媒介之教學;三、外語課程內容與教學方式彈性化;四、教育國際化所推動之外語教育可加強英語之外的外國語言;五、我國教育應加強鄰近各國之語言教育,以促進對鄰近國家之文化理解。
檔 案 第10卷第3期_vol038_05_跨越語言疆界的教育:盧森堡多語教育實踐及其啟示.pdf檔案圖示 第10卷第3期_vol038_05_跨越語言疆界的教育:盧森堡多語教育實踐及其啟示.pdf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