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學生國際交流跨文化能力指標之建構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篇  名 小學生國際交流跨文化能力指標之建構
作者/編譯者 黃文定
刊  名 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
出版年/月 2015-3
卷  數 3235
期  數 45792
頁  次 135
出版單位 國家教育研究院
類  別
摘  要 本研究的目的乃在建構我國小學生國際交流跨文化指標,以作為準備與規劃國際交流,以及評估其成效的依據。本研究採用半結構式訪談、焦點團體以及德懷術三種研究方法,蒐集學者與實務工作者的意見,結合理論與實務,建構跨文化能力指標。經過上述研究方法建構完成的指標共包含四個向度、十個項目與二十七項指標。「意願與態度」向度包含三個項目:心理適應、開放探索、尊重他人與他國文化;「知識與理解」向度包含二個項目:特定文化的理解、人類文化普同性與差異性的理解;「技能與應用」向度包含三個項目:文化覺察能力、溝通能力、適當關係的建立與維繫能力;「多元思考與判斷」向度包含二個項目:對文化的多元思考與判斷、對訊息內容的多元解析與判斷。每個項目包含二至四項指標。本文最後提出未來推動國際交流與進行相關研究的建言。
檔 案 第11卷第1期_vol040_06_小學生國際交流跨文化能力指標之建構.pdf檔案圖示 第11卷第1期_vol040_06_小學生國際交流跨文化能力指標之建構.pdf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