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輕度智障生實施性侵害防治教學的挑戰與未來教學可思考的方向 ─三階段性侵害防治教學(下)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篇  名 輕度智障生實施性侵害防治教學的挑戰與未來教學可思考的方向 ─三階段性侵害防治教學(下)
作者/編譯者 胡雅各
刊  名 特殊教育叢書-特殊教育現在與未來
出版年/月 2013-1
卷  數
期  數 45386
頁  次 33
出版單位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類  別
摘  要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今年公佈二○一二年的性侵害事件通報件數,智障者又較前年多出 53 人被性侵害,整年度有 593 人被性侵害。從數據來看,這一年智障者又是所有身障者中被性侵害的主體,占 51.61%的 比例。因此,說明輕度智障生亟須實施性侵害防治教學。然而筆者在從事輕度智障生性侵害防治教學時發現,光配合影片、時事、 新聞的課程內容仍無法有效促進他們學習的類化,因為在日常生活仍顯出許多兩性互動知能、技巧不足的地方,因此進行再一階段的影片教學。由本階段的教學發現,影片教學確有利於輕度智障生的學習,整個教學過程相當有反應且成為主動參與的學習者。為確保學習效果能真正遷移到職場,因此再實施第三階段真實職場的類化測試與教學,由之發現透過三階段的教學,輕度智障生的確能將所學遷移到職場,但也發現未曾教導過的內容有著「有教就可能會,但沒有教導過的絕對不會」的窘境。因此筆者建議未來在從事輕度智障生性別教育之教學實務時,能朝著多階段的教學方式來教導,務期學會所學內容且能將之應用於實際的職場,以期提升輕度智障生的生涯品質。而筆者也認為,未來若能從事影片的拍攝與教學,如此教學效果也將能大幅提升。
檔 案 5.pdf檔案圖示 5.pdf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