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級中等學校資源班教師工作困擾及因應策略之探討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篇  名 高級中等學校資源班教師工作困擾及因應策略之探討
作者/編譯者 蔡雅蕙
刊  名 特殊教育季刊
出版年/月 2021-09
卷  數
期  數 160
頁  次 27
出版單位 中華民國特殊教育學會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類  別
摘  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高級中等學校資源班教師之工作困擾及因應策略,研究者以自編「高級中等學校資源班教師工作困擾及因應策略之調查問卷」作為研究工具,共發出 90 份問卷,得到有效樣本 84 份,有效回收率為 93.33% 。資料經統計分析後,茲將重要的研究發現說明如下:

( 一 ) 高級中等學校資源班教師工作困擾程度介於「稍微困擾」與「普通」之間,六個向度由高至低排序為:課程教學與輔導、專業發展、計畫與評鑑、鑑定與評量、行政與支援、溝通與諮詢。

( 二 ) 高級中等學校資源班教師認為資源班業務量龐大但人力嚴重不足、資源班不易排課與尋找師資、校內教師對特殊教育知能不足導致相關活動難以推行等情形,最感困擾。

( 三 ) 高級中等學校資源班教師面對工作困擾所採取之因應策略可分為積極和消極的作法,積極的方式有:面對問題、找尋社會資源的協助、評估後有計畫的尋找替代方式;反之,消極的作法為:認命的接受工作上的困擾,利用假日時間加班或調整自己的心情而維持現況。
檔 案 高級中等學校資源班教師工作困擾及因應策略之探討.pdf檔案圖示 高級中等學校資源班教師工作困擾及因應策略之探討.pdf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