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桌遊提升自閉症學生敘事能力之實務分享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篇  名 桌遊提升自閉症學生敘事能力之實務分享
作者/編譯者 陳筱璘
刊  名 桃竹區特殊教育
出版年/月 2015-7
卷  數
期  數 45830
頁  次 30
出版單位 中原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類  別
摘  要 在日常生活中,口語是我們傳遞訊息、溝通情感時最便捷的橋樑,也是每個人都必備的能力(張淑娥,1993)。自閉症在溝通、敘事能力上的缺乏,讓他們難以準確表達自己需求,進而阻礙其與環境間的互動,更因此產生挫折感,而讓他們以不當的方式表現,造成家庭、學校與周遭環境的困擾(許素彬,1997)。敘事能力是在情境中,使用一句以上的話,表達自己的需求、想法或事物的狀態或關係,且為了清楚呈現,說話者必須注意自己句子和句子之間的聯結(錡寶香,2003)。筆者在教學現場發現,多數自閉症學生在表達自己觀點、需求或描述事情等方面都有顯著困難,且已造成其在人際相處上的障礙,因此提升自閉症學生的敘事能力便相當重要。遊戲是在語言發展上的重要角色,在遊戲過程可以提供參與者許多語言互動機會,是增進語言發展的媒介之一 (江麗莉譯,1997)。期望能透過遊戲的介入,以增加學生的學習動機,進而提升學生的敘事能力,而桌遊是近年來相當盛行的遊戲,規則簡單,適合融入課程進行教學。故本文將探討桌遊在提升自閉症學生敘事能力之應用。
檔 案 桌遊提升自閉症學生敘事能力之實務分享.pdf檔案圖示 桌遊提升自閉症學生敘事能力之實務分享.pdf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