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老年人聽損人士之助聽器使用與滿意度調查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篇  名 中、老年人聽損人士之助聽器使用與滿意度調查
作者/編譯者 羅敦信、劉俊榮、劉樹玉、王南梅、郭明雯
刊  名 台灣聽力語言學會雜誌
出版年/月 2009-12
卷  數
期  數 30732
頁  次 0
出版單位 臺灣聽力語言學會&Airiti; Press Inc.
類  別
摘  要 隨老年人口增長,中、老年人聽力障礙人口數也將會呈現等比例增加,助聽輔具使用狀況關係著溝通品質及生理與心理的健康。問卷調查五十歲以上助聽器使用者,問卷設計主要為兩部份:第一是受試者及輔具基本資料,包括:受試者基本資料、生活居住、輔具使用相關資料、保養維修等選項;第二為配戴後生活上的滿意度,問卷參考「簡短助聽器滿意度簡化量表」(APHAB)設計,為方便年長者作答,修改原有量表的七點更改為五點量尺,分析問卷各項結果及其關聯性。一百零五份有效回收問卷,受試者平均年齡為76歲,81.90%的個案領有殘障手冊;銀髮助聽器使用者當中59.00%是與子女同住者;41.90%是雙耳配戴助聽器;助聽器配戴類型以耳掛式助聽器佔了50.50%最高;每日平均配戴的時間約為7小時。助聽器取得41.90%是經由醫師或聽力師轉介。整體滿意度結果有41.90%尚可接受目前的助聽器,滿意目前所使用的助聽器有39%;不滿意有11.40%,主要因為吵雜問題。維修調查的結果有26.70%滿意度是肯定的,4.80%對於維修不滿意。生活上的滿意度結果顯示雖然不會因為噪音的存在而心有不耐,但其與人溝通時易受到噪音的影響,且與「安靜環境中的溝通情形」、「噪音感受度」間的差異達到顯著。本研究結果可提供專業相關人員對中、老年人聽力損失者之助聽器使用與滿意度參考,其中有近四成受試者感到滿意,四成受試者尚可接受,一成受試者不滿意,可見有相當大的改善空間,未來宜發展出多元化的主客觀評估工具,配合有系統的復健與追蹤計畫,才能有效協助中、老年人聽力損失人士。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