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高中職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之評析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篇  名 臺灣高中職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之評析
作者/編譯者 陳幸仁
刊  名 教育資料集刊
出版年/月 2014-6
卷  數
期  數 45504
頁  次 1
出版單位 國立教育資料館
類  別
摘  要 本文主要採文獻探討及文件分析法,評析目前臺灣高中職階段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政策。首先說明當前臺灣高中職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計劃推動現況,迄2012年高中職參與此計劃已達371所學校,此計畫能有這麼多高中職參與,也與近來政府推動高中職優質化政策有密切關聯。本文進而評析高中職實施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後,教師專業主義典範已從古典專業主義朝向彈性專業主義發展之特色,即鼓勵教師形塑合作文化氛圍,捐棄以往孤立主義的窠臼。教師專業發展平建可能產生新專業主義,加重教師工作密集化的正當性,卻可能無法真正提升教師專業。最後,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也帶來績效責任的隱憂,尤其政府在鼓勵高中職申請優質化政策的同時,卻可能漠視應以自願性為基礎,鼓勵高中職教師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之初衷。
檔 案 g0000218_n62_20140600_p0000001.pdf檔案圖示 g0000218_n62_20140600_p0000001.pdf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