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語經驗對視覺空間心像運作影響之實驗研究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篇  名 手語經驗對視覺空間心像運作影響之實驗研究
作者/編譯者 邱倚璿
刊  名 特殊教育研究學刊
出版年/月 2021
卷  數 46
期  數 1
頁  次 85-103
出版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類  別
摘  要 手語運用視覺空間特性呈現文法規則以達成語言溝通,本研究欲探討使用臺灣手語的使用者,相較於未有手語經驗的非手語者,是否在心像產生與心像維持運作上有所不同。本研究的心像實驗作業是以中文數字作提示,要求受試者於4 × 5方格中形成對應的阿拉伯數字心像,之後延宕一段時間(刺激間距ISI),於方格中的一個細格會出現一個目標項 X,受試者需以按鍵判斷目標項位置是否出現在先前產生的心像路徑中。實驗操弄第一個受試者內獨變項為ISI,一組為心像產生(200、400 毫秒),另一組為心像維持(800、2000 毫秒);第二個受試者內獨變項為目標項 X 出現在心像位置,依照筆劃順序先後分為早筆劃與晚筆劃位置,早晚筆畫差異可視為是心像完整性的指標,當有完整的心像時,早晚筆劃的差異便不復存在。實驗邀請 24 位失聰手語者、19 位聽常手語者,與 24 位聽常非手語者參與,以澄清聽力、手語經驗與心像運作的關係。研究結果發現在心像產生 ISI 為 400 毫秒時,失聰手語者、聽常手語者早晚筆劃未有差異,顯示出手語使用者此時已產生完整的心像;在心像維持ISI 為800毫秒時,失聰手語者與聽常手語者相較於聽常非手語者有較高的正確率,但在2000 毫秒時則表現相似。基於上述結果以及失聰手語者與聽常手語者在心像運作的表現型態相似,本研究結果顯示出臺灣手語經驗與心像運作有關,手語經驗能促使手語者在心像產生與短期心像維持有其運作優勢,同時,手語和空間認知的相互作用關係可以提供更全面的觀點來了解語言如何塑造思想。
檔 案 46-1特殊教育研究學刊-手語經驗對視覺空間心像運作影響之實驗研究.pdf檔案圖示 46-1特殊教育研究學刊-手語經驗對視覺空間心像運作影響之實驗研究.pdf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