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護因子對於不同復原力類型學習障礙學生之影響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篇  名 保護因子對於不同復原力類型學習障礙學生之影響
作者/編譯者 張萬烽
刊  名 特殊教育研究學刊
出版年/月 2020-3
卷  數 45
期  數 1
頁  次 65-96
出版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類  別 身心障礙 〔學習障礙〕
摘  要 由於神經心理功能的缺陷,使學習障礙學生在學業上持續遭遇困難,若加上社會情緒上的問題,就容易對其適應造成影響。從復原力的角度來看,若有良好的個人特質或社會支持,就能協助個人在逆境中有正向的發展。本研究旨在探討自我概念、自我效能、家庭支持、教師支持以及同儕支持等內、外在保護因子對學障學生心理健康是否產生保護作用。以特殊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99 學年度303 位國三學障學生為對象,透過個人取向的復原力研究設計,以瞭解不同保護因子及危險因子集群之學障學生,其及心理適應是否有所差異。結果發現可將學生分為具復原力(20.8%)、適應良好(32.0%)、高度風險(20.5%)以及適應欠佳(26.7%)等四組,以區別分析檢視正確分群的程度,其總正確率為94.7%。此外,比起高度風險和適應欠佳群體,具復原力和適應良好兩組學生有顯著較佳的自我概念、自我效能、家庭關係、師生關係以及同儕關係。本研究最後針對保護因子對於學障學生心理健康的影響提出討論,並對未來研究與實務工作提出建議。
檔 案 保護因子對於不同復原力類型學習障礙學生之影響.pdf檔案圖示 保護因子對於不同復原力類型學習障礙學生之影響.pdf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