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職能治療師

職能治療的理念是:「每一個人都有權利享受有品質的生活」。因此,職能治療師會透過協助個案適當地選擇、安排與進行日常活動,來改善他的生理、心理及社會能力,促進個案適應環境的整體能力,並扮演好應有的社會角色,提升他的生活品質與生活安適感。

以孩童為例,職能治療師透過評估孩童日常活動(包括生活起居、學習、工作與遊戲等活動)的表現,來確定孩童的問題,分析造成這些問題的可能原因,再做進一步的評估,以瞭解孩童的生理、心理及社會能力的發展程度、生活環境及過去的生活經驗等。

確定問題的原因之後,職能治療師就會透過日常活動及遊戲,來促進孩童的各種能力的發展,並且訓練孩童從事日常活動的技巧與能力。同時,職能治療師除了要指導家長或老師在居家生活或學校生活情境中,提升孩童能力發展的方法、技巧或原則,還要協助家長或老師解決孩童在家庭或學校所發生的問題。(資料來源:教育部特殊教育相關專業作業手冊)
公告日期 文章標題
2017.10.17 社團法人臺灣職能治療學會
2017.10.1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