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科醫師 (小兒神經科醫師)

小兒神經科處理的疾病涵蓋範圍很廣,舉凡頭暈、頭痛、身體不自主動作、抽搐、肌力減退、肌肉酸痛、肢體無力或麻木、過動、注意力不集中、學習障礙等的症狀或是腦出血、中風、神經功能退化等嚴重疾病,這些都是小兒神經科所涵蓋的範圍。

有上述神經相關問題或疾病的嬰幼兒和青少年即是小兒神經科醫師的主要服務對象。小兒神經科醫師會透過詳細的理學檢查、神經學檢查和運用腦波、神經傳導、肌電圖、腦部超音波、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等工具做診斷,並進行處理和治療。

此外,小兒神經科醫師會視個案的問題,進一步轉介給兒童精神科、復健科、眼科或耳鼻喉科,作相關的處理和治療。小兒神經科醫師服務的內容可以概分為以下幾大類的疾病,包括:常見神經問題、抽搐或癲癇相關疾病、神經肌肉病變、神經代謝性疾病,以及與兒童發展與早期療育相關的疾病。(資料來源:教育部特殊教育相關專業作業手冊)
公告日期 文章標題
2017.10.17 台灣小兒神經醫學會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