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性別平等教育手語畫冊

性別平等教育手語畫冊
民國93年本部頒布「性別平等教育法」,以教育方式教導學生尊重多元性別差異,消除性別歧視,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且不餘遺力的推動防範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並鼓勵各教育階段將性別平等課程融入學校課程,且規定在國民中小學每學期應實施至少四小時的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課程或活動。

聽覺障礙學生由於溝通方式的不同,有些以手語為其主要的溝通語言,現行的性別平等課程與教材都為一般學生而設計,較未考量聾人文化的特殊性及使用手語表達的需求。基於手語對聽障者溝通與學習的重要性,編輯一套聽障學生適用的「性別平等教材」實屬必要。

本部乃於民國101年委託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楊雅惠教授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林寶貴教授,召集國內大學院校資深手語教師及三位聽障人士代表組成手語教材編輯研究小組十三人。

根據九年一貫課程綱要的健康與體育領域中,「自我意識」、「情緒交友」、「自我保護」、「自我突破」等四個架構,在短短三個月內編製了310個性別平等教育詞彙及一篇性平小故事的手語教材與教學光碟。

修訂版除了再擴充性別平等教育相關的詞彙之外,也增加了多篇校園性別平等教育的小故事,並列出問題討論,以利聽障學生更深入了解每篇小故事的教育意涵與故事重點;手語教材後面並附有三篇附錄:有關性別平等教育的重要性、參考小文章及國立編譯館的宣導影片目錄,供聽障教師教學之參考。編輯過程各編輯委員竭盡心智,逐字、逐語的砌磋琢磨,相信本教材將成為啟聰學校(班)落實聽障學生性別平等教育的優質教材。

公告日期 文章標題
2017.12.27 編輯要旨說明
2017.12.27 性別平等教育小故事-青春期的男生
2017.12.27 性別平等教育手語教材小故事-搭公車的困擾
2017.12.27 性別平等教育手語教材小故事-小心身邊的色狼
2017.12.27 性別平等教育手語教材小故事-性衝動
2017.12.27 性別平等教育手語教材小故事-網路迷思
2017.12.27 性別平等教育手語教材小故事-安全約會
2017.12.27 性別平等教育手語教材小故事-網路交友
2017.12.27 性別平等教育手語教材-手語詞彙圖示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