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用手語辭典

常用手語辭典
聽覺上的障礙,會直接造成溝通問題,而溝通有問題,則會影響身心的健全發展,並波及一生各方面,所以無論是學校教育、或是政府社會福利工作的研訂,解決溝通問題,始終是協助聽障者的核心問題,也是最基本的工作。

聽障者的溝通方式,主要為口語和手語,但二者之間在合適上、實用上則不無爭議。聽障者學口語,是一種復健工作(把失去的找回來),也是一種「一勞永逸」之計(常態化),但能否人人都學好、學全,社會大眾是否都能配合接納?在在都成問題。

反之,聽障者學手語,好像與生俱來,不教而能,而且妙招百出,趣味不盡,既有適性便捷的優點,卻沒有詰屈熬聱牙的辛苦,和裝置助聽輔具的麻煩,所以一般所說的聾人文化,都離不開手語。

其次就是聽障者與聽人的互動關係來說,要聽障者學好手語,方便與聽人溝通,並不簡單;反之,要聽人學手語,方便與聽障者溝通,多少能學一些,也最能顯現社會溫馨的一面。若就特殊教育理論的多元性、探索性、不確定性,及受教本身的複雜性、難度性來說,口語、手語並陳,更是理所當然。

手語的表達方式,與口語相比,可以相輔相成,也能翩然自成一系,亦即聽障者自身的手語,與聽人以口語為出發點的手語,可能相通,也可能殊異,但無論如何,要學習手語,認識手語,並實際應用,必從學習手語詞彙(含成語)入門,此所以政府從1975年起,即汲汲於編訂手語畫冊,介紹手語詞彙(含成語)為首要工作,三十多年來,最新出版的手語畫冊所收集的手語詞彙(含成語), 與最初出版的手與畫糙相比,無論深度與廣度,已不可同日而語,今再出版常用手語辭典,乃就此項工作繼續追求更完美、更詳盡、更淵博、與查閱更方便利的理想邁進,也為手語學術化,再建立新的里程碑。

本書的編定,乃集合國內啟聰學校、臺灣師範大學,與聽障團體代表之手語及特教專業人士,歷經三年時間,殫精竭慮地研討,並請專人工筆描繪、錄影、及審訂,再配以中、英文對照與國語注音,而以字典編排方式而成,相信對啟聰學校的教學,手語翻譯、手語研究、手語推廣、手語教學品質的提升,與手語學習之興趣,乃至國際化手語之交流,必能提供相當之助益。


2007年9月3日

公告日期 文章標題
2020.10.06 常用手語辭典教材-詞彙圖示
2020.10.06 常用手語辭典教材-序.部首.筆畫索引
2017.12.15 編輯要旨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