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用成語手語畫冊

常用成語手語畫冊
聽覺障礙教育中最常使用的語言溝通法有三種:手語法、口語法、併用法〈一九七0年代後稱為綜合溝通法〉三種,其中手語法是聽障者較易習得的溝通法,但手語因時間、空間、來源、文化的背景不同,往往會造成使用上的差異,而造成彼此溝通上的障礙,甚至誤解、誤會,影響人際關係民族的團結。

教育部為統一國內聽障者使用的手語,早在民國64年開始,即委託專家、學者、啟聰學校資深教師編輯手語晝冊第一輯、第二輯。其間雖有多次修訂,均為局部的修改。目前國內聽障者及啟聰學校使用手語,又因南北的生活、文化、教育、地域、空間的區隔而逐漸發現不盡雷同的現象,為使手語成為聽障者溝通與學習的更有利工具,有必要:

(一)再修訂、檢討手語畫冊第一、二輯的內容,以利啟聰學校與社團的推廣與普及。
(二)統一手語的地區性差異,以減少手語溝通所產生的障礙,而引起不必要的誤解、誤會、誤用;
(三)編輯常用詞彙手語畫冊,以增進聽障學生手語語彙,提高聽障學生語文程度;
(四)編輯常用成語手語畫冊,以提昇啟聰教育的語文教學效果。

基於上述之目的,及手語對聽障者溝通與學習的重要性,為增進聽障者與聽障者,及聽障者與耳聰者之間溝通與理解,有必要深入地對手語加以研究與深討,使手語成為幫助聴障者溝通與學習的更有利工具。

本部乃於八十七年九月起再度委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林寶貴教授召集國內資深手語教學教師及各社會聽障團體代表組成手語研究小組委員十八人,經過長時間竭盡心智,逐字、逐語的切磋琢磨,除將舊版手語畫冊第一輯、第二輯內容檢討、修改完畢外,八十八學年度又編輯常用詞彙手語畫冊第一輯、第二輯,並委請國立台中啟聰學校拍製成教學錄影帶,台北市立啟聰學校電腦繪圖,八十九學年度再度編輯常用成語手語畫冊,並委請台北市立啟聰學校拍製成教學錄影帶及電腦繪圖,此實為國內特教界聽障界先進團隊精神之良好表現,令人欽佩。



中華民國九十一年十月十日

公告日期 文章標題
2017.12.27 編輯要旨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