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學校院手語課程進階教材

大學校院手語課程進階教材
特殊教育乃一國教育進步之指標,舉世各國莫不挹注大量經費,發展特殊教育,其目的無他,除教化學子補漏其障礙缺憾,更期以開發潛能自食其力,進而奉獻社會。我國政府發展特殊教育,提供身心障礙者得以適性發展,素為政府的一貫政策。惟因各類身心障礙者之障礙性質殊異,其所需要之協助,也因之不同。故如果能讓普天下所有的家長、教師,都以『賞識、尊重、愛』做為教育的基礎,對家庭的親子關係、學校教育功能、乃至社會青少年問題必然會大有改善。聽障人士的溝通方式,應成為受關注的重點加以推廣,無論是自然手語、文法手語、家庭式手語,也應該以此種『賞識、尊重、愛』為基礎。

就聽障人士而言,亟需之協助,莫過於解決人我雙向溝通之問題。溝通問題若不能得到解決,勢必造成疏離怨懟,甚而孤立忌恨,若此,政府所為之良法美意,均將付諸東流。

手語是聾人的母語,也是聾人文化傳遞的重要工具。近年來國內外的研究,均強調手語對失聰者早期發展的重要性,讓失聰兒童及早接觸手語,對其發展有正向的影響。在失聰兒童早期的學習環境中,若其接觸的人都能學會手語,提供豐富的語言環境,則可以讓失聰兒童克服早期發展上的限制。尤其是家長與教師更是兒童早期接觸最多的人,在師資培育的課程中,特殊教育教師若能具備手語的能力,可以提供聽障兒童豐富的語言環境,及更多元的安置選擇。

至於手語推廣的問題牽涉廣泛,是從無到有的問題。解決這個問題,單靠民間的一些手語社團及他們所舉辦的相關手語活動並不足夠,尚需從施教對象、場所、師資、課程、教材、經費、學習目標等各方面,做澈底而完整的規劃,並持續而長期的推廣,才能見到功效。

本部有鑑於手語溝通的迫切性及癥結所在,自1975年起,即邀集國內精通手語的聽障人士代表、專家學者及資深的啟聰學校手語教師,進行手語的研究與編訂工作,並於1978年首次出版手語畫冊,其後陸續加以修訂、增訂、加編,三十餘年來,成果斐然,計前後共出版手語畫冊7大冊,收錄「常用詞彙手語畫冊」的手語詞彙9,276個;「常用成語手語畫冊」的手語詞彙1,697個;「手語推廣系列教材」乙套共六級(分初級、中級、高級、翻譯一、翻譯二、師資班),3158個手語詞彙;「常用手語辭典」共1,817頁,9,615 個手語詞彙,及10,946個英文解釋,並同時製作教學用電子書與光碟書,以之使用於啟聰教育之手語教學,對於提升手語教學、手語溝通品質、及手語統一,均產生立竿見影之效果。

在2009年台北的聽障奧運會上,大學校院很多學生參與手語溝通的志工行列,為國家提升能見度,令人印象深刻。而且手語對聽障學生與啟聰學校/啟聰班/資源班/普通班教師之間的溝通,也是重要的管道,故在師資培育機構及早開設手語課程培育種子教師,早已成為特教人的共識。國內大學校院至今開設手語選修課程已有14個系所,預備開設者尚有2所,但至今尚無適當之教材可資使用。有鑑於此,本部乃再度委託楊雅惠及林寶貴教授,召集國內大學校院資深手語教師,及三位傑出優秀之聽障教師代表,組成大學校院手語課程教材編輯小組13人,自2012年3月起,第一年先編製「性別平等教育詞彙」手語畫冊與教學光碟,及「初階手語教材」手語畫冊與教學光碟。本年度(第二年計畫)繼續編輯「進階手語教材」手語畫冊與教學光碟,提供大學校院選修手語課程之學生學習手語時使用。

「進階手語教材」的編輯,不只是教育,更是關係到整個人性深層的溝通觸動;透過每個單元的詞彙、會話互動、文章內容,了解手語的潮流性與變化之美,是將無聲世界展現無限生機之道。

公告日期 文章標題
2017.12.27 編輯要旨說明
2017.12.27 基本手勢圖
2017.12.27 英文字母手勢
2017.12.27 修訂版進階手語教材-第一單元生命教育
2017.12.27 修訂版進階手語教材-第二單元人際溝通
2017.12.27 修訂版進階手語教材-第三單元眼睛與牙齒的保健
2017.12.27 修訂版進階手語教材-第四單元身體的保健
2017.12.27 修訂版進階手語教材-第五單元求職面試的原則
2017.12.27 修訂版進階手語教材-第六單元勞資糾紛
2017.12.27 修訂版進階手語教材-第七單元交通事故
總筆數:15
  1. 下一頁
  2. 上一頁
移至 頁 / 2頁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