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輔導教師

輔導教師以全校學生為服務對象,經資訊提供、班級輔導、演講或座談、測驗實施等方法,提供平日心理建設或因應的策略,協助學生面對成長階段中可能遭遇的各類問題(包括生涯發展、異性交友、學習方法、家庭關係等)。

對於情緒困擾或適應不良的學生,輔導教師會以諮詢和諮商的方法,協助學生解決或面對已經發生的問題,使他們儘速回復常態的生活。對於有嚴重問題如精神困擾或人格問題等的學生,輔導教師會進一步轉介給校內的特教教師或專業輔導人員,或轉介給校外相關的醫療機構,尋求更多的協助。

理想上,輔導教師的核心任務就是:考量學生的特殊情形及所在社區的特 色,正確地評估學生、教師及家長的需求,然後設計出完整而有系統的輔導方案。一般來說,中小學輔導教師服務的項目大同小異,不外是諮商(counseling)、諮詢(consulting)、協調與整合(coordinating)、評估(appraising)等四種方式。不過,因為不同學齡階段、不同族群學生的發展需求不同,服務的內容也會有所差異。(資料來源:教育部特殊教育相關專業作業手冊)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