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諮詢系統


本諮詢系統是由特殊教育專業背景之專家學者和專業人員,提供各級學校教師、輔導人員、家長及特殊需求學生等諮詢者,在特殊教育相關問題(如:特殊需求學生鑑定安置與輔導、親職教育及親師溝通、課程教學、融合教育、輔助科技、校園無障礙環境等)之諮詢服務。
請先填寫基本資料後,點選問題之障礙類別,再選擇全國各大學校院特殊教育中心所屬之諮詢委員給予協助與回覆。
 


諮詢公開統計數 93 筆,不公開統計數 872 筆

何小姐,您好
關於孩子為無語言自閉症,生氣時會倒地,以下建議
1.若孩子倒地恐傷及頭部,建議讓孩子帶頭套保護頭部
2.由於孩子無法以口語表達,無法讓別人了解他的想法,會以較強烈的方式來表現情緒。建議家長觀察孩子生氣前發生了什麼事,導致孩子生氣,亦即在倒地或生氣的行為出現的前因是什麼?請觀察相關的人、事、時、地、物等。才能找到孩子生氣的原因,對症下藥。觀察記錄能幫助大人了解孩子為什麼生氣。
3.有些自閉症孩子在感官知覺處理上可能過於敏感,導致一般人聽不到或感受不到的聲響或氣味、溫度、光線,甚至衣服材質都會讓孩子感到不舒適,導致情緒行為問題。知覺處理可透過職能治療改善。
4.或者環境的變動,也許是老師或助理換人、或者是上課時間改變、或者是作息改變,也會導致孩子適應不佳。
5.在孩子情緒冷靜的時候,提供一些環境變動預告的視覺提示,降低孩子焦慮感。
6.孩子目前無口語,建議可請語言治療師協助。
以上建議,希望對您在教養孩子時有所幫助。

臺北市立大學特殊教育中心諮詢委員

張小姐您好:
謝謝您的來信!
建議您首先跟即將就讀的學區國小聯繫欲提報鑑定安置
國小的承辦人員會告知您需要準備的文件

惟物理治療和職能治療等專業團隊的服務
在高雄不在鑑定安置時申請
須等入學後再由學校提出作申請

以上訊息提供您參考
萌容 敬上

陳小姐
您好!
根據學生交通車管理辦法,第3條跟13條規定每車得配置隨車人員一人,隨車
照顧學生,並協助學生上下車。請您跟學校反映必須遵守規定來執行學生上下
學,尋找隨車人員是學校行政團隊的工作,請行政人員介入處理。
自閉症個案無口語能力,缺乏溝通管道就容易造成行為問題,建議家長運用
輔具(照片、圖片、線條圖、拼字、符號或書寫文字)配合動作、聲音、臉部
表情,來打開溝通管道,教導個案生活自理,並且了解個案的需求,個案被了
解,需求得到滿足,情緒就會平穩下來。

您好:
關於相關問題,回覆如下:

1.學習障礙可以到醫院做測驗嗎?還是學校也可以測驗。
答覆:若孩子是18歲以下,可以至各大醫院兒童心智科或是聯繫學校輔導室進行相關事項。
2.孩子目前四年級寫字常常會寫錯,有時會拼湊出新的看不出來的字。
答覆:因資訊有限,看起來有點疑似遇到書寫表達方面的問題,但整體而言,還是需要透國醫療或是教育的評估及綜合研判方能做進一步的問題確認。

3.學習障礙有分輕重程度嗎?
答覆:若是依據我國縣特教相關法規,學習障礙鑑定基準須符合下列三者:
(一) 智力正常或在正常程度以上者。
(二) 個人內在能力或學習表現有顯著差異者。
(三) 聽覺理解、口語表達、識字、閱讀理解、書寫、數學運算等學習表現 有顯著困難,且經確定一般教育所提供之介入,仍難有效改善。
而若是依據DSM-5(APA,2013)診斷標準,則會提到學習障礙有分輕重程度分野,詳細說明如下:
(一)定義
A.在學習和使用學業技巧上有困難,至少出現下列所指出的症狀之一,並且持續至少6個月,儘管提供一般教育介入後仍出現明顯的困難:
1.不正確或讀字緩慢、費力
2.對於瞭解閱讀內容的意義具有困難
3.拼字困難
4.書寫表達困難
5.精熟數感、算術公式、算術定理或計算具有困難
6.數學推理困難
B.會實質的影響學業技巧,成就表現遠低於對個別實際年齡所預期應有的水準,同時造成顯著妨礙其學業或職業成就,或是日常生活活動,藉由個別地實施標準化成就測驗和完整臨床診斷測驗作評量。針對17歲以上的個人,學習困難或妨礙的歷程檔案可以用來替代標準化測驗。
C.該學習困難開始於就學期間但可能不會完全的顯現出來,直到被影響的學業技巧要求超過個別原本有限的能力(例如:在限時的測驗中,在緊湊的時限中需閱讀或書寫的較長且複雜的報告,過重的學業負荷等)。
D.該學習困難不能以智能障礙、未經矯治的視覺或聽覺能力、其他心智或神經系統疾患、心理創傷做更好的描述,非文化刺激不足或是教學不當所造成。
上述四項診斷標準必須符合個人過去的臨床完整歷程綜合資料(發展的、醫學的、家庭的、教育的)、學校報告和教育心理評量。

(二)學習障礙亞型
1.在閱讀能力具有障礙315.00(F81.0):
(1)文字閱讀正確度
(2)閱讀速度或流暢度
(3)閱讀理解
2.在書寫表達具有障礙315.2(F81.1) :
(1)拼字正確度
(2)文法和標點正確度
(3)書寫表達組織性或是精確性
3.在數學具有障礙315.1(F81.2) :
(1)數感
(2)數學公式記憶
(3)數學計算正確性與流暢性
(4)數學推理正確性

(三)嚴重程度分類
1.輕度學習疾患
通常僅會在一或二個學業領域呈現學習困難,只要在學校生活中提供適性補償或支持服務即可能運作良好。
2.中度學習疾患
通常會在一或多個學業領域呈現學習困難,在學校生活中沒有提供規律且密集的特教教學,個案無法達到精熟學習。所以適性補償或支持服務需提供在學校生活、工作場所或家中,以協助個案正確或有效能的完成日常生活活動。
3.重度學習疾患
會嚴重妨礙學業學習,在學校生活中沒有提供持續且密集的特教適性教學,個案無法學習學業技能。儘管有序列性適性補償或支持服務提供在學校生活、工作場所或家中,個案仍可能無法正確或有效能的完成日常生活活動。

希望以上有針對您的問題作回答,也希望在尋找資源協助上一切順利,謝謝!

瑛如

俊嘉你好:
學校師長及各單位對於同學在課業上的困難均會盡力提供支持協助,而資源教室亦會協助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同學進行大專特教鑑定申請,並與系所共同提供特教支持服務。
鼓勵你可將課業上的困難先跟任課老師討論,若你願意的話,也歡迎你致電約時間到資源教室,可再當面討論你目前的情況及需要的協助。高師大特教中心資源教室的電話為07-7172930分機1633,位置在和平校區特教大樓1樓7111教室。

一、若已接受特教服務者
依照鑑定時程,直接重新提出鑑定,判別障礙類別
二、尚未接受特教服務者
1.若是學習方面有狀況
(1)先向學校提出初級服務及二級服務
(2)需接受班級導師、課後學業輔導或補救教學達一學期或半年以上
(3)初級二級輔導無改善者,可向學校資源班提出申請鑑定
2.若是情緒方面
(1)需接受認輔、個輔、小團輔等服務達一學期或半年以上
(2)初級二級輔導均無改效者,向學校資源班提出鑑定申請
3.以上均需家長同意
4.隨時提出申請(看各校作法)
5.鑑定時間:每學期各有一次的鑑定 ,家長可向學校提出申請

20230714諮詢回覆:

親愛的家長,您好:

性別平等教育可從孩子幼兒階段日常生活進行隨機教育,
很自然地從生活情境中教導及協助孩子認識自己及學習清潔自己的身體,
進而透過親子性平繪本(例如:我是如何生出來),
引導孩子建立「性別成長與發展」的基本概念。
在家裏親子、手足間互動,
在學校師生、同儕間互動,
在社區與環境所遇到的人互動,
可以透過生活案例及性平繪本(如:怪叔叔、芒狗狗我想摸一下、説出來沒關係等)
適時指導自我保護、身體界線、如何隨機求救應變策略之核心內容。

孩子在學習與人互動之社會化的過程,
如何在每個「人際關係」中,
能主動反應感受及勇於拒絕接受對方超出安全界線的表現,
學習勇敢、清楚且適切的「表達感受」(或是用替代方式:溝通圖卡之表徵符號、手語、手勢、動作、表情等)
是非常重要的。

「家庭教育」是孩子一切學習根源,
家長可以從家庭生活著手,
讓孩子學習分辨安全與不安全的界線,
不斷練習自我保護的基本技巧。

家長是家庭教育的關鍵者,
平時,
親子培養正向互動時間,
家長可善用自身經歷及繪本、動畫、生活案例、新聞分享,
讓孩子有機會用自己的方式(畫圖、溝通本、語音溝通器等方式交流,

1)先引導孩子主動表達
2)家長學習傾聽及關心
3)在第一時間點,協助孩子適時反應,並顯示出警示燈

家長及教學者指導孩子學習訂定自我保護的界限原則,
每個人都非常需要學習健康情緒,
以及與人建立健康而正向的社交模式,
隨機應變各種多元的處境。

黃榮真 謹上

劉小姐或是劉先生:
您好,
有關社福團體部分,赤子心基金會https://www.adhd.org.tw/ 您可以參考。另外王意中心理師部落格https://atozwyc.pixnet.net/blog 也可以參考
關於孩子近日排斥上學以及觸碰(會情緒激動)高敏感又本身膽小狀況;有可能是上學有遇到他不喜歡事情或是規定規矩太多;害怕碰觸是因為不熟悉的人無法取得他的信任,或者在醫院(陌生的環境)他不喜歡。總之他有自己的小世界,除非是他信任的人或環境或是做他喜歡的事,否則一些改變或不喜歡都需要很費心神和他溝通。
在這些過程通常家人都要耐心跟他磨,他的固執也時常讓大人無奈,但他總是會有可以切入的點,孩子好奇心很強尤其是亞斯的孩子,所以會發生把牙齒塞進鼻孔的狀況。
上面兩個網址可以提供您對孩子的狀況有更加的認識,至於要不要出國、或是念華德福學校,我覺得還可以討論。國外或是華德福學校都是比較尊重學生想法,不會強加過多教條式的規矩。

謝謝您提供的資訊。
要向您說明,彰化師範大學的特教系,並非是針對特殊教育學生開設之科系
該科系需依一般考試管道進來就讀,就讀過程需修習特殊教育師資培育課程,
未來畢業可去考取教師證、考中等特教教師,或其他教育相關工作。

若您想報考彰化師範大學的特教系,經詢問後得到的流程說明如下:
因今年報名已經截止,建議您可參考附檔的112年大學分發入學簡章的日程表,進行規劃安排。
今年9月-10月時注意一下113年度大學分發入學招生簡章,11月時要報考學科能力測驗
113年6月再報名分科測驗,並在7月-8月時繳交登記費與上網登記分發志願。
附上連結為112年度學年度大學分發入學招生簡章:
https://mail.google.com/mail/u/0?ui=2&ik=15b01d79ce&attid=0.1&permmsgid=msg-a:r73537859126443641&th=187e9cc6640b586c&view=att&disp=inline&realattid=f_lh9y9m4k0
以上提供相關資訊供您參考。

彰師大特教中心敬上

請於週一至週五8:00-17:30撥打電話諮詢專線04-2218-3392


總筆數:93
  1. 下一頁
  2. 上一頁
移至 頁 / 10頁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