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語APP

yle="text-align: center;">
臺灣首支由教育部官方建置的手語APP已經完成並上線!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開發的「常用手語辭典APP」,含有339個基礎手勢圖、12890個中文手語詞彙,並錄製9581支中文詞彙、會話例句和短文的動態手語演示影片,日前已經上架Android PLAY store與iOS App store免費供民眾下載使用。

師大特教中心指出,「常用手語辭典APP」由教育部學生事務與特殊教育司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規劃建置,整合靜態的文字、圖片、照片和動態的聲音和影像等效果,內容包括手語基礎手勢圖、手語詞彙資料庫、手語會話資料庫,並提供小測驗供使用者檢視學習手語的成果,同時也有手語人才庫協助媒合有使用手語翻譯需求者。

師大特教中心表示,臺灣首支由官方建置的手語APP,能提供多元與即時的手語學習方式,符合現代人快速、有效率的學習需求,並且能滿足各領域想學手語的人對手語專業知能之需求。

此APP整合靜態的文字、圖片、照片和動態的聲音和影像等效果,內容包括手語基礎手勢圖、手語詞彙資料庫、手語會話資料庫,並提供小測驗供使用者檢視學習手語的成果,同時也有手語人才庫協助媒合有使用手語翻譯需求者。

從一開始進入到APP裡,可以看到歡迎頁面,之後從基礎功能分類裡學習到手語六十基本手勢、國語口手語音標手勢、部首手勢、英文字母;進入詞彙功能分類裡,可以依據個人不同主題喜好進行詞彙手語學習,分別有數字、日期、人物等等不同類別分類可以選擇,另外也設立常用詞彙與進階詞彙供大家學習,每次會隨機抽取十組不同詞彙,增加學習方式的變化性;在會話功能分類項目中,有例句和短文兩個子項目,使用者也可以就個人喜好進行不同分類的例句及短文學習;而在測驗部分,則整合之前所介紹的內容,讓使用者可以隨時檢閱自己的學習狀況及挑戰自我,讓學習成果更顯著,測驗頁面淺顯易懂,更設置倒數時間,讓使用者在有限時間內激發自我潛能,測驗其學習成效;同時,歷史紀錄及錯題一百列表亦可以讓使用者在測驗之後隨時再次反覆學習正確的手語詞彙。

另外,APP也有貼心的書籤設計,在使用者學習過程中幫助紀錄想要保留的手語詞彙。在News 裡有每日練習一手語,只要使用者選擇開啟推播功能,APP即能每天提供一個隨機詞彙,讓學習不再單調無趣;而最新消息、手語人才庫都可以提供使用者相關手語消息,如有需要找尋手語有關人才,直接連結APP也可以提供最即時的服務。

常用手語辭典APP因應資訊安全及維運需求已於109年2月改版為網頁版,自3/1起APP將不再提供服務,請使用者轉至 http://signlanguage.moe.edu.tw 繼續使用.
公告日期 文章標題
2015.06.30 活動照片(臺北場次)
2015.06.29 活動照片(臺南場次)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