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編輯要旨說明

 公告日期:2017-12-27  類別:內文  公告單位:教育部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發文日期:
2017-12-27
內容:

台灣地區聽障人士所使用的手語,雖大同小異,唯因時空阻隔而南腔北調,不盡相同,致使北、中、南手語少有統一性。它沿襲了日據時代的日本手語及光復初期的大陸傳統手語,以及近年為提高聽障學生語文程度及教學所需而研發的文字及文法手語,再加上2009年聽障奧運時推廣的國際化手語,並以中文語法結構的表達方式,做為手語教學發展的方向,因而導致台灣手語的語法結構與其它國家手語的表達方式不同,造就了台灣手語打法錯縱複雜而獨樹一格,也因而得天獨厚地成為世界上絕無僅有,優雅柔美又具國際化的手語。

根據我國「特殊教育法」的規定,將身心障礙類別分為十二大類,而這些特殊兒童的特性除了男女有別外,更由於個別差異與社會態度的交互影響而造成他們在性知識與性態度的特有模式。特別是聽覺障礙的學生,礙於外表與一般人無異,卻又具有表達能力限制以及認知理解上的差異,因而造成一般人往往以常人的心態去評價這些學生的性模式。

本畫冊及教學光碟編製的目的,主要是為在啟聰學校(班)及資源班、普通班就讀的聽障學生,透過性別平等教育的基本詞彙、小故事及問題討論的認識與瞭解,以幫助這些學生得到正確的性教育知識。2012年公佈修訂的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規定,學生在健康與體育領域的1-2-5-1、1-2-6-1、1-3-3-1、1-3-4-1中,即列出「檢視兩性固有的印象及其對兩性發展的影響」、「解釋個人與群體對性方面之行為,表現出不同的信念與價值觀」、「運用性與性別概念,分析個人與群體在工作、娛樂、人際關係及家庭生活等方面的行為」、「解釋社會對性與愛的行為之規範及其影響」的重點,強調的是性教育應該及早實施,未雨綢繆,對特殊兒童也應如此。

而2011年發佈的特殊教育課程大綱試行運作實施計畫的生活管理課程 「1-b-2儀容衛生」、「1-b-3健康管理」、「2-b-5家庭關係與性別權益」中,有關性別平等教育的能力指標即達16條之多。
可見九年一貫的兩性教育,除了強調性別平等之外,其核心課程尚包括兩性的自我瞭解、人我關係以及自我的突破。2014年2月10日教育部甫公佈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草案)說明手冊 」中,四、總綱實施要點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理念與特色的教學資源彈性多元原則第2點亦提到:各級各類學校相關課程及教材,應納入性別平等的概念,以增進男女性別間之相互瞭解與尊重,可見性別平等教育之重要性。

聽障學生雖然知道自己是男生或女生,但到底男生和女生有哪些不一樣,在未來兩性關係培養、性知識教導上如何實施,以及學校教育及家庭教養如何配合等等,有必要透過手語詞彙的解釋與說明,讓聽障男女學生互相尊重,並深入瞭解和睦相處的溝通與互動方式,尤其女生更應該知道如何保衛自己。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