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輕度智能不足、資賦優異與普通學生認知能力發展之比較研究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篇  名 輕度智能不足、資賦優異與普通學生認知能力發展之比較研究  
作者/編譯者 周台傑 
刊  名 教育學院學報
出版年/月 1985-6
卷  數
期  數 15561
頁  次 55
出版單位
類  別
摘  要   本研究主要在探討比較智能不足、資賦優異與普通學生在認知發展是否有 所差異‚同時探討在何種認知能力上‚三者有所不同。   結果發現:智力與認知能力兩者具有關連性‚學生的認知發展情形必須視 其智力而定一智力高的學生‚認知發展較快‚智力低的學生‚認知發展也較同 齡的普通學生為慢。研究資料同時顯示:資優學生在十八種認知能力上比輕度 智能不足為佳‚在十五種能力上的發展領先普通學生‚而普通學生‚除分類能 力外‚其餘的認知能力的發展均比輕度智能不足學生要好。研究會議:(1)輕 度智能不足學生在20歲之前‚認知能力會持續成長‚在經濟許可之下‚發展高 中部‚助其智力成長‚(2)資優學生認知發展比較快‚其教育宜以「充實制」 方式較妥當‚儘量提供更深更廣的教材‚助其智力快速發展。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