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小特殊教育教師的心理資本:量表發展與工作表現之相關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篇  名 國小特殊教育教師的心理資本:量表發展與工作表現之相關
作者/編譯者 鄭博真 、吳禹鴒
刊  名 高雄師大學報
出版年/月 2012-12
卷  數
期  數 30769
頁  次 1
出版單位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類  別
摘  要 本研究旨在發展國小特教教師心理資本量表,並探討心理資本與其工作表現之相關。本研究採用調查法,對高雄縣市及臺東縣300 位特教教師,進行心理資本與工作表現量表施測。藉由探索性因素分析、驗證性因素分析、相依樣本變異數分析、獨立樣本變異數分析,以及結構方程模式進行資料處理。結果發現:(1)國小特教教師心理資本量表的信效度良好。(2)國小特教教師心理資本是一個四因素構面組成的潛在構念。(3)國小特教教師心理資本的四個分構面中,以「樂觀」表現最高,而「韌性」表現最低。(4)影響國小特教教師心理資本的主要因素為地區、任教意願。(5)國小特教教師的心理資本與工作表現具有顯著正相關。根據研究發現,本研究對特殊教育及未來研究提出可行的建議。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