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齡期身心障礙兒童「參與」之測量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篇  名 學齡期身心障礙兒童「參與」之測量
作者/編譯者 黃靄雯、Mats Granlund、廖華芳、康琳茹
刊  名 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雜誌
出版年/月 2013-3
卷  數
期  數 23718
頁  次 37
出版單位 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
類  別
摘  要 生活之“參與”攸關於兒童之心理、情緒及技能之健全發展。而屆學齡期,兒童面臨由學前階段轉銜至國小,不同的生活場域或情境將伴隨著不同的生活經驗。尤其是身心障礙之學齡兒童(6-12歲),充分參與家庭、學校及社區之生活,也被認為是擬定復健或教育計畫最終的目標。雖然,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ICF)及其兒童及青少年版(ICF-CY)廣泛地定義“參與”為“融入生活情境”,然而學齡期兒童參與之評估工具用以評量“參與”的名詞與向度卻不一致。因此,本文獻回顧之目的在於依據三個不同概念(「在自然情境下的能力」 (capability)、在一般或自然環境下所做的「表現」(performance)及心理學觀點之主觀感受)及多重面向的測量給予學齡兒童“參與”之操作型定義。同時也利用三個概念及多面向測量來歸納相關的參與測量工具。專業人員可利用這些參與測量工具與教師及兒童之家庭共同合作來發掘環境因素、建立功能剖面圖及設定目標。最後,專業能幫助兒童藉由合適之參與評估或測量來達到充分參與生活之終極目標。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