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小資優學生的生活壓力與因應策略之質性研究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篇  名 國小資優學生的生活壓力與因應策略之質性研究
作者/編譯者 蔡明富、柯麗卿
刊  名 東臺灣特殊教育學報
出版年/月 2014-12
卷  數
期  數 45739
頁  次 201
出版單位 國立東華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類  別
摘  要 本研究主要探討12名國小高年級一般智能資賦優異學生的生活壓力(如學校、家庭、社區與個人)及其因應策略。本研究採取質性研究中的個別深度訪談來蒐集和分析資料。結果發現:1.資優學生主觀知覺學校生活壓力包括課業學習、行為常規、人際關係、他人期望及學校環境;家庭生活壓力包括課業學習、行為常規、人際關係、他人期望、家長教養及家庭環境;社區生活壓力包括社區環境、社區安全;個人生活壓力包括自我期望、自我管理(如時間管理、情緒管理)、生理問題。2.資優學生面對學校生活與社區生活壓力多數採取問題取向積極因應策略;惟面對家庭生活與個人生活壓力則多數採取情緒取向因應策略。本研究可供資優教育工作者與家長輔導資優學生之重要參考。
檔 案 113380644.pdf檔案圖示 113380644.pdf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