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助聽器的噪音處理特性設定對華語可接受噪音量之效應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篇  名 助聽器的噪音處理特性設定對華語可接受噪音量之效應
作者/編譯者 張雅琪、陳小娟、侯友益
刊  名 台灣聽力語言學會雜誌
出版年/月 2012-6
卷  數
期  數 30736
頁  次 0
出版單位 臺灣聽力語言學會&Airiti; Press Inc.
類  別
摘  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助聽器配戴與否及助聽器噪音處理特性設定(noise reduction features, NRF;包含方向性麥克風及數位噪音抑制系統),對於華語可接受噪音量(mandarin acceptable noise level, Mandarin-ANL)之效應。以自編華語ANL測驗為主要研究工具,設定三種聆聽情境(裸耳、配戴助聽器但關閉噪音處理特性、配戴助聽器且開啟最大量噪音處理特性),25位配戴助聽器且有3個月以上使用經驗之成人參與研究。研究結果發現配戴助聽器並開啟最大量噪音處理特性的華語ANL值,比裸耳或雖配戴助聽器但關閉噪音處理特性這兩種聆聽情境,都低1.72 dB並且達統計上的顯著水準(p < .05),約8成的受試者有此傾向,也就是相較於裸耳或關閉噪音處理特性的情境,聽損者在舒適語音音量下可以接受更高音量的背景噪音。本研究結論是配戴助聽器且將噪音處理特性開啟到最大值有助於降低華語ANL,依據此結果,給臨床的建議如下,若聽損者的裸耳華語ANL落於中間區段,不妨選配有噪音處理特性之助聽器,以期提升助聽器之使用率。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