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應用於學習者專注力分析的人臉偵測法之研究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篇  名 應用於學習者專注力分析的人臉偵測法之研究
作者/編譯者 張循鋰、林開榮、余誌強
刊  名 教育科技與學習
出版年/月 2015-1
卷  數 3220
期  數 45751
頁  次 45
出版單位 中華資訊與科技教育學會
類  別
摘  要 專注力與學習成效息息相關,所以專注力的測量格外重要,在眾多的量測方式中,以結合人臉偵測技術的方式較客觀且不干擾學生學習。本文提出結合擴增式哈爾材質特徵(Extended Haar Texture Features,EHTF)與EHTF與EHTF-Boosting學習演算法的人臉偵測方法,EHTF定義了6種不同的矩型特徵樣板,套用於影像上可描述局部區域的邊緣、線性、方向與亮(暗)點等特徵,具有求快速與不易受光照變化影響的優點,將人臉與非人臉的訓練用影像套用EHTF後,利用EHTF-Boosting學習演算法,建構數個弱分類器(Weak Classifier)以形成一個強分類器(Stromg Classifier),並針對求算每一弱分類器的權重(Weight)求算方式進行改良以正確反映出每一弱分類器的重要性。以LFW-Bigfoto資料集中各2000張正面人臉影像與不包含人臉的背景影像作為訓練集,實作分類器訓練並以MIT-CMU資料集作測試,檢測結果顯示本文所提出之EHTF特徵與EHTF-Boosting學習演算法相較於其他方法,顯著提升了人臉的偵測率(Detection Rate)與降低誤判率(False Positive Rate),並擁有使用特徵數量少、訓練速度快與人臉偵測率較佳等優點,且可滿足即時偵測的應用需求。在教學環境應用中,本文所提出之方法可用於數位學習之學習成效分析、智慧教室即時點名、利用臉部表情診斷學習困難度、教室秩序監控等不同應用領域,讓相關分析資料的取得更加容易與客觀。
檔 案 20150515104027059.pdf檔案圖示 20150515104027059.pdf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