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批判種族理論:以台灣原住民族特殊學童出現率為例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篇  名 批判種族理論:以台灣原住民族特殊學童出現率為例
作者/編譯者 吳啟誠、張俊紳
刊  名 特教論壇
出版年/月 2015-6
卷  數
期  數 45591
頁  次 57
出版單位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類  別
摘  要 本文旨在介紹批判種族理論的學理基礎,並以台灣原住民族中特殊兒童的出現率為例說明其在特殊教育的運用。文中首先介紹批判種族理論的基本主張;接著探討原住民族中身心障礙類與資賦優異類特殊學童的出現率,分析與非原民族間的差異,並瞭解缺陷理論對該現象詮釋時對原住民族學童可能產生的影響。批判種族理論認為教育體制隱含種族意識與種族主義,主張透過發覺少數族群所遭受的不公平教育經驗,喚起主流族群度種族主義的意識以促進族群間彼此的平等關係。另一方面,國內資料顯示:原住民族在身心障礙類別的特殊兒童出現率高於非原住民族,資賦優異類學童的比例卻比非原住民族來得低。原住民族的生理或文化缺陷是常被用來解釋這種差異的論述方式,然而這種詮釋卻可能塑造主流族群與少數族群間的從屬階層關係。文末則針對原住民特殊教育的缺點提出改善措施。
檔 案 批判種族理論:以台灣原住民族特殊學童出現率為例.pdf檔案圖示 批判種族理論:以台灣原住民族特殊學童出現率為例.pdf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