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輔導人員深度訪談


張文澤.jpg圖示
張文澤:輔導身障學生的狀況後,回頭看一般學生,讓我對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性認識得更清楚

文澤老師從民國80年開始在中州科大工程相關科系任教,民國86年學校諮商中心徵求義務輔導老師,當時他雖然沒有正式的輔導經驗,但看見校內學生那麼多,擔任義輔老師可以透過與學生談話進而幫助他們,從此他毅然決然踏上了輔導之路。

詳全文
詹一民.jpg圖示
詹一民:藉由體育讓身障學生獲得更好的健康與便利的生活

從討厭上體育課到願意主動到健身房訓練,中國醫藥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詹一民如何以適應體育一門課,讓身障學生從在角落發呆到開心享受體育課?進而改變對於體育課的乏味印象?

詳全文
吳惠慈.jpg圖示
吳惠慈:阿就碰上了,不然能怎樣

吳惠慈,台北人,讀書階段念的是心理與哲學,來臺中是因為臺中的天氣,到東海大學資源教室則是一種緣分,老師說:我想大部分人到資源教室是巧合,但如果非要追根究底,找到走上這條路的原因的話,小時候跟著媽媽一起當志工,塑造了我現在的個人特質吧!從讀書階段的心理、哲學到工作接觸特殊教育,也許正因為大學研究的是心理、哲學而非特殊教育,惠慈老師在身障生上看的不是他們的障礙類別,而是看見每個人背後獨特的生命經驗,一百個人有一百種個性,依據每個不同的個體給予適合他們的協助,「不可以把人變成問題,而忽視他們的生命經驗。」老師這麼說。

詳全文
卓瑋晨.jpg圖示
卓瑋晨:每個學期都要重新了解與適應不同的學生,「歸零學習」是最重要的!

弘光科技大學坐落在台中沙鹿的山坡上,校園中有近百分之一的身障學生。今年是卓瑋晨老師進入資源教室的第五年,卓老師大學所學就是特殊教育,與身障生輔導教學非常相關,畢業後因為弘光科大開缺加上地緣因素,卓老師成為弘光資源教室的輔導老師。

詳全文
施妤卉.png圖示
施妤卉:豁達人生、服務、付出

在勤益科技大學校園一隅,有個溫馨親切的角落,平日這裡並不會有太多人駐足、也沒有什麼人會特別留意,但這裡卻有滿滿的誠意、溫暖和真心,由學校三位老師一手打造,為這方天地注入光亮與活力,精緻創意的佈置,和睦體貼的氛圍,全是為了這群他們所關懷愛護的「炬光」同學們而打造的交流互動的天地。備有舒適的沙發圖書區、可供休閒上網娛樂寫作業的電腦區,期中期末前能團聚在一起讀書的閱讀自修區、必要時可供討論的會議區,和各類卡牌桌遊無限暢玩的交誼區等等。

詳全文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